从零开始学习音视频编程技术(四) FFMPEG的使用
时间:2016年09月05日 人气:...


=============

2019-10-31更新:

这篇文章使用的是ffmpeg2.5版本,现如今2.5已经过时了,就连官网也下载不到了。因此不推荐再使用2.5版本了,

Qt5引用ffmpeg4.1版本的例子,请参考:

http://blog.yundiantech.com/?log=blog&id=37

=============


    音视频开发中最常做的就是编解码的操作了,以H.264为例:如果想要自己实现编码h.264,需要对H.264非常的了解,首先需要查看H.264的文档,这个文档好像说是三百多页(本人并没有看过)。 想到这,你还写的下去么。 算了吧!   好在H264的编码器,有人已经写好了,而且还提供了源代码。主流的h264编码器有 x264 t264等。 

    因为我们不做研究,也不会去写编码器,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去看H.264的手册。我们要做的只需要知道有这么个东西,在需要的时候 稍微了解一下h264的数据格式。最后当然是直接使用别人写好的编码器来编码了。 一个好的程序猿就要做到尽量使用现成的东西做开发,减少精力,减少时间,甚至提高稳定性。

    前面提到的t264和x264都是编解码h.264用的库。本人通常是使用x264来做。但对于新手来说,由于对h.264不是很了解,因此在使用x264上有点困难,出了问题通常不知道如何解决。并且这些库都只能编码一种格式,所以一开始不推荐使用。 而是推荐使用FFMPEG。

    

    FFMPEG是一个集成了各种编解码器的库,可以说是一个全能型的工具,从视频采集、视频编码到视频传输(包括RTP、RTCP、RTMP、RTSP等等协议)都可以直接使用FFMPEG来完成,更重要的一点FFMPEG是跨平台的,Windows、Linux、Aandroid、IOS这些主流系统通吃。因此初期强烈建议直接使用FFMPEG。

    

好了,下面进入正题,开始使用FFMPEG吧。


一、FFMPEG获取:

这里以Windows版为例,我们前期的例子都是直接在Windows上进行的,因此直接下载Windows版本的,其他系统的先不管他。

下载地址:

https://ffmpeg.zeranoe.com/builds/

打开后可看到如下界面:

其中 Static 顾名思义就是静态库版本了。

Shared则是动态库版本。

Dev则是提供给开发者用的Lib文件。

    

FFMPEG最新版已经是3了。

不过我们用的还是2.5的,当然也可以用其他的,如2.8。基本上版本2的API都是没差的,因此对开发没有影响



首先下载Dev库,点击Previous FFmpeg 32-bit Dev Versions 。


找到2.5版本的 点击下载:



二、在工程中引用FFMPEG


打开我们前面搭建好的Qt Creator。新建一个工程,随便都行,就选纯C++工程吧:


切记:名字和路径一定不能有中文。



我的工程是放在 :E:/MyProjects/VideoDevelop 目录下



解压出刚才下载的ffmpeg,解压后的目录名字是ffmpeg-2.5.2-win32-dev

改名成ffmpeg,并且只留下include和lib这2个文件夹,其他都删了。

将ffmpeg直接复制到我们的工程目录下:



Qt Creator中修改工程配置文件 testFFmpeg.pro:

在里面加入:

INCLUDEPATH += $$PWD/ffmpeg/include


LIBS += $$PWD/ffmpeg/lib/avcodec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avdevice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avfilter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avformat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avutil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postproc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swresample.lib
        $$PWD/ffmpeg/lib/swscale.lib


=============

2019-10-31更新:

注:每行的末尾有一个反斜杠,如下所示:

=============


这就是引用ffmpeg的头文件和库的意思,如下所示:



 

mian.cpp写成如下:

#include <iostream>
using namespace std;

extern "C"
{
#include "libavcodec/avcodec.h"
#include "libavformat/avformat.h"
#include "libswscale/swscale.h"
#include "libavdevice/avdevice.h"
}
///由于我们建立的是C++的工程
///编译的时候使用的C++的编译器编译
///而FFMPEG是C的库
///因此这里需要加上extern "C"
///否则会提示各种未定义

int main()
{
    //这里简单的输出一个版本号
    cout << "Hello FFmpeg!" << endl;
    av_register_all();
    unsigned version = avcodec_version(); 
    cout << "version is:" << version;
    return 0;
}




好了点击左下角的绿色按钮编译吧:

不一会儿便看到了二个错误:


看到错误的时候,莫方,2个而已嘛,不防先看看是啥错误吧。

先双击第一个错误:

跳到了common.h:


#if defined(__cplusplus) && !defined(__STDC_CONSTANT_MACROS) && !defined(UINT64_C)

#error missing -D__STDC_CONSTANT_MACROS / #define __STDC_CONSTANT_MACROS
#endif


看不懂什么鬼意思,总之他的意思就是什么东西没定义了,那就按他的要求定义一下吧:


修改main.cpp 

在包含ffmpeg头文件的前面加上:

#define __STDC_CONSTANT_MACROS

如下图所示:


当然也可以直接在common.h的开头处加上#define __STDC_CONSTANT_MACROS

我习惯的是后者,这样改完以后就直接复制改好的文件就行了,一劳永逸。


好了继续编译,这时候错误变成一个了,继续双击错误。

还是跳到了common.h。

这个文件还真是多事。

提示UINT64_C未声明,那就给他声明一下吧:


common.h文件开头处加入

#ifndef INT64_C
#define INT64_C(c) (c ## LL)
#define UINT64_C(c) (c ## ULL)
#endif


修改后的完整文件如下:

别忘了按CTRL+S.



好了,再次编译运行吧。


本以为结束了。

运行发现问题又来了:

只有一个黑框,我们上面写的那些信息并没有打印出来。


首先打开工程目录,会发现同目录下多了一个文件夹:build-testFFmpeg-Qt_4_8_2_mingw-Debug

打开它,我们生成的exe文件就在build-testFFmpeg-Qt_4_8_2_mingw-Debug/debug/testFFmpeg.exe

直接双击运行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。

双击运行之后就有提示了,提示缺少dll文件:



原来忘记把ffmpeg的dll文件放到里面了。


我们刚刚只是下载了Dev包,这里面只有LIB文件,Lib文件是编译连接的时候需要用到的。

而运行的时候需要DLL,因此继续下载FFMPEG的Shared版本



找到2.5的,下载下来。

一定要和刚才下载的版本一致,否则是没法运行的:




解压出 ffmpeg-2.5.2-win32-shared.7z

打开会看到一个bin目录,里面都是dll文件,这些就是运行时需要的动态库,



将这些dll复制到,刚才我们生成exe的目录下(要和exe放在一起


现在重新打开Qt Creator,运行,这次终于对了,出现了版本信息:


至此,就成功了引用了FFMPEG了。



完整工程下载:http://download.csdn.net/detail/qq214517703/9622574


学习音视频技术欢迎访问 http://blog.yundiantech.com  

音视频技术交流讨论欢迎加 QQ群 121376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