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零开始学习音视频编程技术(30) Linux篇之系统安装
时间:2017年06月01日 人气:...


    到这里,我们已经掌握了windows下使用ffmpeg。谈不上精通,但至少已经算是入门了,现在,我们没有继续深入研究ffmpeg,因为深入研究的过程是很枯燥的(主要是我也只会这些了)。既然ffmpeg是跨平台的,那么就来感受一下吧,我们先从Linux开始,将之前实现的功能移植到Linux系统下。

    为什么要从LInux开始?

    因为掌握了linux下的编译,以后进行安卓和mac的编译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简单。举个例子,同样是编译安卓版本的ffmpeg,使用Linux和windows工作量是完全不一样的,并且对于新手来说,windows下编译着实不简单,而LINUX则相对容易很多。

    首先我们需要有一个linux系统,就目前而言,基本上的人使用的都是windows系统,平时工作娱乐用的都是windows的系统。当然可以选择将linux系统直接安装到真机上,弄一个双系统啥的,但这样切来切去实在是太麻烦了。 这里推荐使用虚拟机来安装linux系统,主流的虚拟机软件有virtual box和vmware workstation。virtual box是开源的,可惜它不是很好用,因此还是推荐使用vm,然而vm是收费的,并不推荐用盗版的,如果你是土豪,强烈建议购买正版(尊重一下别人的劳动成果)。但我是穷逼,买不起。另外,我们是用于学习用一下盗版也是情有可原了(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)。我用的是vmware workstation 12,传播盗版的事我就不干了,vm请自行百度下载吧

    虚拟机选好了,现在继续选系统,linux系统的发行版很多,我推荐ubuntu和centos,ubuntu的界面美观一些,因此使用ubuntu。

    ubuntu版本我选的是16.10,下载地址:http://releases.ubuntu.com/16.10/

里面有32位和64位的系统,我是下载32位的,因为我肯定不会给他分配超过4G的内存,所以32位够了,另外建议大家用32位的,避免因为编译器位数与教程不一样引起各种问题。


好了,下面开始安装系统,系统的安装可以自行百度,下面大概说下(其实也是百度来的)

vm的安装就不说了,下一步下一步就好了。

在VMware安装Ubuntu的步骤如下:

1、创建虚拟机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2、向导选择自定义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3、然后下一步再下一步,直到这里,稍后再安装系统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4、然后选择linux,注意这里下面的下拉选择Ubuntu64,因为我们下载的是64位的,如果你的电脑是32位的,就选Ubuntu即可,博主的就是因为Ubuntu,导致后面安装出错了,不过后面还可以设置的。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5、选择安装位置,这里必须输入一个已存在的目录,不然后面会报错的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6、后面设置处理器和内存的,电脑配置好的可以试试,否则采用默认的,博主这里是采用默认的,然后下一步…,直到这里,选择将虚拟机存储为单个磁盘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7、然后下一步,到如下页面,点击自定义硬件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8、然后如下图选择我们第一步下载的Ubuntu镜像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9、然后点击完成,向导设置完成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0、虚拟机已经配置完毕,接下来我们开启虚拟机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1、然后就会来到如下界面,如果出现错误请看(四、可能遇到的错误),我们选择中文简体点击Install Ubuntu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2、到了如下界面,我们点击继续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3、然后点击,开始安装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4、到了这界面,点击继续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5、如下,输入你的位置,随便输入就好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6、然后选择汉语,点击继续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7、设置用户名密码,这里博主选择自动登录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8、下面就开始正式安装了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19、安装完成之后,会提示重启,点击现在重启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20、重启成功之后,会来到桌面,博主的重启中遇到一些问题,手动重启的,影响不大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21、我们打开浏览器,输入百度网址,发现可以访问网络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安装完成!!!!!!!!!!

四、可能遇到的错误

在安装过程中,博主遇到了如下的错误:

4.1、This kernel requires an x86-64 CPU,but only detected an i686 CPU.如下图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可能原因是:在创建虚拟机向导的时候我们如下页面选择了Ubuntu,而不是Ubuntu64,但是我下载的镜像是64位的,如下图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解决办法:如下设置回Ubuntu64即可,然后继续你没有完成的步骤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4.2、报如下错误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可能原因是:你的电脑没有支持虚拟化

解决办法:重启电脑,进入bios(博主的进入bios的键是F10),设置虚拟化启用。

进入bois后选择Security选项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选择Virtualization,回车进入,按+键修改俩个选项为enabled:

这里写图片描述

然后按F10,输入y保存退出即可。

设置了启用了虚拟化之后,继续上面没有完成的步骤即可

4.3、如果虚拟系统安装成功之后重启失败了(如停留在某个页面时间过长),手动重启Ubuntu即可


学习音视频技术欢迎访问 http://blog.yundiantech.com  

音视频技术交流讨论欢迎加 QQ群 121376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