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零开始学习音视频编程技术(二十) 录屏软件开发之录屏生成MP4
时间:2017年04月27日 人气:...


到这里我们已经知道如何生成视频文件了。

接下来就用屏幕图像和麦克风的声音合成视频。


首先是使用ffmpeg获取屏幕图像,捕获屏幕一样使用libavdevice。


在Windows系统使用libavdevice抓取屏幕数据有两种方法:gdigrab和dshow。


1). 使用gdigrab

gdigrab是FFmpeg专门用于抓取Windows桌面的设备。非常适合用于屏幕录制。它通过不同的输入URL支持两种方式的抓取:

(1)“desktop”:抓取整张桌面。或者抓取桌面中的一个特定的区域。

(2)“title={窗口名称}”:抓取屏幕中特定的一个窗口(目前中文窗口还有乱码问题)。

gdigrab另外还支持一些参数,用于设定抓屏的位置:

offset_x:抓屏起始点横坐标。

offset_y:抓屏起始点纵坐标。

video_size:抓屏的大小。

framerate:抓屏的帧率。

参考的代码如下:

//Use gdigrab
 AVDictionary* options = NULL;
 //Set some options
 //grabbing frame rate
 //av_dict_set(&options,"framerate","5",0);
 //The distance from the left edge of the screen or desktop
 //av_dict_set(&options,"offset_x","20",0);
 //The distance from the top edge of the screen or desktop
 //av_dict_set(&options,"offset_y","40",0);
 //Video frame size. The default is to capture the full screen
 //av_dict_set(&options,"video_size","640x480",0);
 AVInputFormat *ifmt=av_find_input_format("gdigrab");
 if(avformat_open_input(&pFormatCtx,"desktop",ifmt,&options)!=0){
  printf("Couldn't open input stream.(无法打开输入流)
");
  return -1;
  }


2). 使用dshow

使用dshow抓屏需要安装抓屏软件:screen-capture-recorder

软件地址: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screencapturer/

下载软件安装完成后,可以指定dshow的输入设备为“screen-capture-recorder”即可。

参考的代码如下:

 pFormatCtx = avformat_alloc_context();
 AVInputFormat *ifmt = av_find_input_format("dshow");
 if(avformat_open_input(&pFormatCtx,"video=screen-capture-recorder",ifmt,NULL)!=0){
        fprintf(stderr,"Couldn't open input stream video.(无法打开输入流)
");
        return VideoOpenFailed;
 }


经过测试,使用gdigrab抓屏速度比较慢,每秒钟只能获取到几张图片,因此不使用此法。

虽然使用dshow抓屏需要安装一个插件,但是这种方法抓屏速度快,而且安装完此插件后,可以通过设置“audio=virtual-audio-capturer” 来抓取声卡输出的声音。

因此果断使用这个方法了。




获取屏幕图像搞定了,接下来就是获取麦克风声音了。

首先需要获取到麦克风设备的名称,我们使用windows API来实现:

    ///windows API获取麦克风设备列表    int devNums = waveInGetNumDevs();
    for(int i=0;i<devNums;i++)
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WAVEINCAPSW p;
        waveInGetDevCaps(i,&p,sizeof(WAVEINCAPS));
        ui->comboBox_audiodeviceList->addItem(QString::fromWCharArray(p.szPname));
    }

既然是windows的API那么 这句话肯定要了:

#include <windows.h>

同时还需要在pro里面加入:

LIBS += -lwinmm -lws2_32


获取到了麦克风的名字后,既可以使用之前说的方法获取到PCM数据了,这里就不再说了。



现在,屏幕图像和麦克风声音都采集,按照之前合成视频的方法直接合成视频就可以了。


完整工程下载地址:http://download.csdn.net/detail/qq214517703/9827128


这个工程最终生成的视频文件还是有点问题的,比如视频和音频不同步。后面我们再来完善它。



学习音视频技术欢迎访问 http://blog.yundiantech.com  

音视频技术交流讨论欢迎加 QQ群 121376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