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零开始学习音视频编程技术(31) Linux篇之hello world
时间:2017年06月02日 人气:...


    Linux和window在使用上有一定的区别,百度上搜一下如何学习Linux都会有各种书籍推荐,呼声最高的就是《鸟哥的linux私房菜》,有兴趣的可以搞一本看看,当初我也买了一本(然而买回来之后并没有看多少页,纯属浪费钱)。因此本人不建议通过看书来学习linux的使用, 古语有云:“熟能生巧”,可以说,任何事情都遵循这个道理,学习Linux也是如此,经常使用自然而然就会了,Linux下常用的命令也没有多少个,用多了就记住了。回想一下,当初使用windows也没有看过 任何书籍吧。

    废话不多说,直接步入正题,我们还不急着去安装Qt。 古语有云:“磨刀不误砍材工”。咱们先从C语言的Hello world开始,来讲解gcc编译器的使用。

    ubuntu16.10好像不支持右键新建文件了,因此我们使用命令行来新建文件。

1.打开shell命令终端(快捷键:Ctrl键+Alt键+t

2.执行  cd 桌面  将目录切换到桌面(本人习惯将文件都放在桌面上,直观)。

3.在终端下敲入命令 gedit hello.c  后按下回车键。这个命令会用gedit软件打开文件名为hello.c的文件,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工作目录,则gedit软件会自动新建一个名为hello.c的文件。

命令如下图所示:


4.gedit软件启动后操作类似Windows下的记事本,编辑代码如图所示,并保存退出。图中的代码为:

#include <stdio.h>
int main()
{
       printf("hello world!
");
       return 0;
}





5.现在我们回到终端操作,输入命令 gcc -o hello hello.c ,按下回车键进行编译,稍等片刻编译完成:

上面的命令是使用gcc将hello.c编译成hello。

执行完成后可以看到在桌面上多了一个hello文件。


这是一个可执行文件,直接在终端下执行./hello 即可运行它:

可以看到,打印出了hello world。



到此hello world 圆满结束!


gcc的使用方法还有很多,更多gcc的命令,可以百度查看,自己去试吧。


学习音视频技术欢迎访问 http://blog.yundiantech.com  

音视频技术交流讨论欢迎加 QQ群 121376426